如何选择红外线投射器?红外线使用时机 | 蓝眼知识库 | 监视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的专业制造商 | 远程监控,影音编码器 - 蓝眼科技

如何选择红外线投射器?红外线使用时机


红外线(Infrared)是属於电磁波的一种,当任何物体的温度在绝对零度(-273ºC)以上时,都会释放出红外线,而红外线全波长约0.75μm(750nm) 至 1,000 微米(μm),之后又依其能量含量不同,而分成近红外线(near-IR / 波长 0.75 至 2.5μm)、中红外线(mid -IR / 波长 2.5 至 25μm)及远红外线(far-IR/波长介于25至1000μm)等三种波长,而其波长可被延伸至长达 1,000μm 左右,之后则属於微波(Microwave)部份。

不论分法为何,以红外线为工作光源所制成的仪器当前已被广泛应用在安全监控设备工业上。近红外线可应用在电耦合设备(Charge Coupled Device, CCD)摄影机、点对点式人体温度移动感应侦测器。中红外线可应用在红外线气体分析仪及红外线热影象仪。远红外线可应用在加热的用途,仅有少部份应用在气体分析上面,其应用之重要性至当前为止,较不如近、中红外线的广泛。

不同的应用技术所引用的红外线波长皆有其基础理论上之限制,而往往无法互相取代。此外,红外线之所以如此重要,并非因为其为不可见光,而是许多自然界物质运动现象(分子的转动与振动)所释放或吸收的辐射能量恰巧落在红外线能量区域,因此可用红外线来探知待分析物存在的种类、数目甚至外观形像。

在使用红外线投射器时,应有以下正确之观念:

  • 在室内密闭空间里使用红外线投射器效果较室外好很多,因为室内之墙壁会反射红外线光源,红外线投射器就如同一盏看不见的灯泡,在室内使用灯泡时,光线可借由墙壁或其他反射让物体有较佳之照明效果,而若将灯泡移至室外时,照明效果将会变差许多,因为光线大部份都被散射出去,无法集中照明物体,因而反射到摄影机的影象效果会比室内差很多。
  • 室外使用红外线投射器时,尽可能将投射器往下照地面,以获得较好之光源反射效果,
  • 摄影机镜头之选用相当重要,应使用 mm 焦距数较大之镜头,越广角(如 4mm 以下)之镜头其红外线效果差,因为角度广,相对的反射的红外线光源被摄影机接受的少,除非一次动用多盏红外线投射器改善光源,否则 mm 较大(如 6/8/12mm 以上)之镜头,是较好之选择。
  • 红外线投射器(功率)米数越远,摄影机镜头就必需采用 mm 数更大之望远镜头,不然反射的红外线光源更少,监视 器画面只会一片漆黑,失去了红外线夜视应有的效果。
  • 红外线投射器的强度是依照其红外线灯的强度而定,当摄影机支持红外线时(具备红外线滤片)夜间可透过红外线投射器达到完全夜视效果,但所拍摄出的影象为黑白色系,所以选购摄影机时若要搭配红外线投射器使用请先确认摄影机本身是否支持红外线 (IR)。
  • 一般来讲红外线投射有可区分为聚光型与散光型二种,顾名思义为其投射的红外光发射角度不同所造成的影象成像效果也有所不同。聚光型即为红外线只针对某特定物体投光,从摄影机看出去,画面上面只有中间物体会看的清楚,周围物体因未受光而依然是模糊的状态,画面上整体看来画面上会 呈现一个圆圈,只有圆圈里的物体会看的清楚。
  • 一般市面上红外线投射器多为散光型,散光型红外线投射是可以直接照亮一个整区域,但区域的大小就与红外灯的强度很直接的关系;市面上的红外线投射器与红外线防水摄影机大都会讲明其红外线投射距离、红外灯颗数、红外灯强度(强度不一定会写),直观认为红外线颗数愈多,红外线投射就越强?其实在选购时最主要看清楚其红外线投射距离!红外灯颗数多并不代表其投射的较远,超强力的红外灯 25 颗即可投射 150 米至 200 米,普通的红外灯 84 颗可投射 30 米。选购时还要考虑其防水性与体积大小,可视现场情况而定。
  • 黑色物体、水、枯萎的植物等会吸收红外线,不会造成反射,应尽量避开;墙壁、光滑平面、金属材质、棉质物体、健康的植物、人体等比较容易反射红外线。
  • 安装时,只要与监控摄影机摄影的物体相同,即有夜视效果,一般是安装在监控摄影机旁边。 但红外线投射器在其众多的红外灯中有一个传感器,可以依所在场所分辨白天还是晚上!也就是说,如果光线不足,传感器判断为晚上,便会自动开启红外灯加强夜间摄影;若是白天光线充足便会自动关闭红外线投射,以免造成影象过亮的情形发生。
  • 红外线投射器在运作时,在夜间会发出微微红光红点,在夜间摄影可达到一定的吓阻作用。但若用在搜证伪装录影上就不太合适,这时可用低照度(LUX)摄影机,即在夜间需多少烛光即能看的清楚,与红外线投射是二种不同的夜视效果。

蓝眼科技 红外线投射器

工程用.高品质.寿命长.施工容易

无线网络规划建议

回答与建议

硬盘长寿十五招

回答与建议

关于影象分析的十件事

回答与建议

蓝眼知识学院

蕴藏许多助人的知识与智慧。

关注蓝眼知识学院